主题词:价格 大辩论

猪肉价格“牛”到何时

2011-07-04 中国食品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一年之中,全国生猪均价几乎翻倍。

    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一年之中,全国生猪均价几乎翻倍。从每公斤9元一路攀升到每公斤18元左右。6月24日北京新发地市场的数据显示,猪肉的批发价格已达到了26元/公斤,创下了市场有记录以来的新高,而2010年同期,猪肉的平均价格保持在13元至14元/公斤,一年间肉价已然翻番。

    面对猪肉前所未有的涨幅,历史高点之后,猪肉价格是否还会继续上涨呢?猪肉价格能不能靠市场的力量实现回落?规模化养殖,是解决猪肉价格大幅波动最有效的手段吗?中国生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广东天地食品集团董事长陈生、北京资源集团副总裁徐国建、媒体评论员朱煦、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秉龙、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近日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辨1

    本轮猪肉价格

    上涨是否到头了?

    冯永辉:目前市场已经涨到高峰,随着仔猪率的上涨,母猪的供应,猪肉价格已经走上历史最高点了。

    朱煦:肯定往上涨,今年猪肉涨价最早,明年春节饺子一定得多备肉钱。

    冯永辉:由于所形成的条件是历史上很罕见的,去年本来亏损将近半年,很多中小养殖户退出这个行业,再加上去年猪病比较严重,导致成活率比较低,存栏量一直在下降,存栏量下降以后导致供需短缺,在春节发生比较严重的仔猪的腹泻,这种病在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在这样一个条件下形成了仔猪在五六月份非常紧缺的局面,几乎是断档,再加上五六月份玉米价格上涨,好几个因素导致猪肉价格达到历史最高点,以后的情况很难形成,目前的猪肉价格是历史最高点,很难往上涨。

    朱煦:您现在所讲的仔猪恢复的时候只能补一些缺口,而养殖能力的缺口,恰恰就像您刚才讲的是补不上来的,这种补不上来依然会加剧接下来的紧缺。

    冯永辉:肯定要贵,但就看仔猪存活率什么时候最低,往后推四个月这个缺口最大。我们在年报里已经说了,今年五六月份就会上涨,即使是需求的淡季,价格也会上涨,但涨价的幅度超出了预期。

    辨2

    猪肉价格

    能自行回落吗?

    陈生:市场是对冲的,完全可以交给市场。

    李秉龙:现在的猪肉市场绝对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

    陈生:2008年猪肉高价的时候,政府就已经出手了,采取了几个比较重大的干预措施比如饲养母猪的补贴、储备补贴等等,但三个补贴都没有办法做,只会好心办错事。

    李秉龙:在前两轮政府宏观调控里边有些政策措施可能失灵了,但这并不能说明政府不应该对猪肉市场和猪肉价格进行宏观调控。

    现在的政府没有做好,并不意味着政府不该做,这一点一定要认识清楚,政府现在没有做好,但是政府可以做好。

    如果没有政府这样的操作,在有的时候也许生猪的价格非常低,养猪户都亏损了,但有的时候,包括目前猪肉价格上涨的历史高点,如果没有政府的抛售是否会涨得更多呢?

    辨3

    规模化养殖

    能否稳定猪肉价格?

    徐国建:根据中国的特点,根据中国的国情不可能。

    李国祥:从长期来看,要使得猪肉价格比较稳定的话,必须走规模化这条道路。

    徐国建:在目前情况下,充分发挥一些小型养殖户作用,对稳定中国生猪的总体供应、平抑猪肉价格是最有效的一个手段。

    要满足中国全部实行规模化一万头猪场来看,全国要160万个万头猪场才能满足,意味着2000多个县,每个县要800多个万头猪场,这不太现实。

    李国祥:现在担心规模化养猪场生产能力问题,我觉得这个完全没有必要。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年吃多少猪肉基本是稳定的,尤其农产品的消费,到一定阶段以后都会趋于饱和,一饱和以后,市场需求量是稳定的,只要找到这个需求量整个企业也是稳定的,每一年就要生产这么多,大致围绕这个水平,那么整个市场的供求就有了稳定的需求,价格就自然会稳定了。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