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太子奶

太子奶本月底将被六银行逼债2亿

2008-11-27 中国食品投资网
 

  李途纯的退出能否换来太子奶的希望?

  株洲市政府人士证实,政府秘书6科在11月4日、11月19日~20日两次协调太子奶集团贷款银行召开协商会议。

  一位与会人士透露,太子奶集团原本需在10月底偿还到期贷款本息1.5亿~2亿元,银行方面同意宽限至11月底。三大投行也被要求在21日后的一周时间内注资太子奶集团3000万美金,“以避免银行冻结、查封太子奶集团导致更大的投资损失。”

  记者掌握的一段李途纯近期讲话显示,太子奶集团或有负债达22亿元。

  月底紧急逼债

  此前有消息人士指出,11月4日,总计拥有太子奶集团12亿元贷款的6家银行参与了协商会议,英联、高盛等外资股东均表示希望银行暂缓逼债,以顺利收购太子奶集团所持股权。

  最终的协调结果是,11月底太子奶集团偿还1.5亿~2亿元到期贷款本息,否则将面临起诉以及冻结资产风险。

  参与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便对12亿元贷款数目置评,但他肯定太子奶集团面临的接近2亿元短期还款压力,“与英联等需紧急注入太子奶集团的3000万美金基本相当。”

  太子奶集团21日的声明指出股东协议是在湖南省以及株洲市政府的支持与协调下做出的,并指出 “今年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太子奶集团短期资金困难危机成功得到化解。”

  上述人士表示,太子奶集团各方实际依然未就清欠形成最终可行方案,“英联他们面临投资项目遭银行冻结的风险而不得不接手太子奶集团,并再度注资挽救,但他们不可能最终运营实业公司。”权威消息来源显示,三大投行将以承债4亿元再债转股的形式收购李途纯全部股份,“厘清账目后将引入幕后内资实业公司。”

  太子奶集团总裁谭孝傲表示,12月初才能公布具体细节。而本周末、月底,则是一个关键时间点。

  此前,多位受访的太子奶集团经销商对3000万美金的注资抱有诸多期望,并已派人前往太子奶株洲总部。

  太子奶负债之谜

  目前,太子奶集团则称“33亿元总资产,仅负债11亿元”。

  本报在8月独家报道指出太子奶集团净利润与净资产存在诸多谜团。(详见本报8月5日报道)

  资料显示,太子奶集团2005年底的总资产仅13亿元左右,净资产近1.7亿元,负债高达11.6亿元。而株洲市经委根据太子奶集团提供的数据做出统计数据显示,太子奶集团2006年资产总额一下猛增至24.1亿元,净资产更高达18.5亿元。

  当地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尽管存在商誉及土地的价值重估可能,但太子奶一年内净资产由1.7亿元猛增至18.2亿元,而负债却由11.6亿元降至6亿元以下,“这存在诸多疑点。”

  有消息指出,进行尽职调查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太子奶集团负债可能高达26亿元,其中银行负债就高达13亿元,经销商预付款也有3亿元。

  太子奶前董事长李途纯在近期会议讲话上清楚指出,“第三方指称 ‘我这个报表里有22个亿的负债’,‘我把它一查,是的(存在上述情况)’。”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