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葡萄酒

金融危机将导致09年国内葡萄酒价格大幅下滑

2008-11-26 中国食品投资网
 

  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价格下滑。近期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葡萄酒消费升级的共同作用使得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力度显现,使得国外葡萄酒市场需求出现萎缩,这将导致09年国内葡萄酒价格大幅下滑。

 

  据了解,10月国庆过后,葡萄酒市场开始转暖,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加强,终端市场的促销活动增多。其中,特价促销仍是酒商们较为通用的方式之一,因此全国葡萄酒市场价格整体下滑,不过个别市场里部分葡萄酒品牌价格仍持上扬态势,诸如北京、沈阳市场的多数产品价格都逆市上涨。11月葡萄酒行业整体品牌活跃程度较上月略有下降,上月葡萄酒各品牌纷纷加大宣传力度后,本月葡萄酒品牌的宣传力度减小,这可能与企业转向加大终端运作投入有关。本月的全国糖酒会上,进口葡萄酒军团表现强势,除了在布展方面大手笔投入外,还在未来市场的推广方面做出很多准备。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国外葡萄酒市场需求出现萎缩。英国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价格已成为消费者对葡萄酒购买力的决定因素,英国葡萄酒消费者正在缩减在葡萄酒上的花费。调查研究还显示,价格促销已经取代葡萄品种,成为决定英国消费者选择葡萄酒的最重要的因素。同月,法国也提出一项修正案,“禁止在法国举办任何具有促销性质的免费品酒会”。

 

  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葡萄酒消费升级的共同作用使得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力度显现。据深圳海关统计,前3季度深圳口岸共计进口葡萄酒665.7万升,价值6,962.2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0.6%1.3倍。而且进口葡萄酒价格大幅上扬。统计显示,前3季度,深圳口岸进口葡萄酒的平均价格为10.5美元/升,上涨45.6%。外企需要扩大海外销售来弥补国内的损失。除了人民币升值外,国际原油价格下降,拉低了运费,也降低了成本,价格大幅下降将会在09年上半年出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带动了对进口葡萄酒的需求。目前我国人均葡萄酒的消费量0.38升,城镇人均消费葡萄酒0.7升。与世界人均6升多的消费量差距很大。从国内饮料酒的消费结构看,葡萄酒也仅占酒类年消费总量的1.5%,预计2001201010年间,中国葡萄酒的消费量将增长65.2%,比全球总增长速度快6.5倍。国外葡萄酒市场需求缩减和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需求的升级,使得国外葡萄酒更多更快地转向国内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葡萄酒进口量大增的同时,高档葡萄酒市场的销量出现下滑。进口高档葡萄酒价格涨了,但销量却明显下降。但是短期之内,进口葡萄酒还难以和国产知名品牌在量上相抗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进口葡萄酒大多产自国外酒庄,规模和产量有限,很难有大的市场投入进行品牌宣传,更多依靠口碑等小众传播。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