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白酒

金融危机,让白酒行业感受“冬天”寒冷

2008-11-25 中国食品投资网
 

  先有汶川大地震,后有金融危机蔓延,今年整体经济不景气,让白酒行业感受“冬天”的寒冷。虽然众多上市白酒企业季度报告成绩喜人,但业内人士认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白酒产量从800多万吨锐减到300多万吨,虽历练10年,白酒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有所加强,但这个 “冬天”,白酒企业将如何熬过?

 

  白酒市场普降寒流

 

  每年四季度是白酒企业的销售旺季,受经济不景气大环境的影响,居民消费也遭受压力。“经济增长幅度开始下滑,酒业也开始遭殃”。其中,五粮液三季度的销量因为控量保价的原因下滑了30%,而其他产品销量下滑幅度明显。省商务厅酒管处有关负责人坦言,未来两年,经济与消费增速减缓,将使酒类行业遭受不同程度影响。

 

  而2008年秋季糖酒交易会的相关数据,从一个侧面证实了白酒市场寒流普降的预测。相关调查数据表明,从今年5月份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奢侈品市场销售呈现每月递减的趋势。而高端礼品酒也受挫。记者从多家经销商处得知,从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来看,高端礼品酒销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下滑近50%

 

  记者了解到,中低端消费者在酒类产品的选择上越来越谨慎,全国性品牌和区域品牌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对四川白酒市场来说,体现更为明显。而包括农村市场在内的消费者对小品牌和杂牌酒也开始产生排斥心理。

 

  内外受压“冬天”很长

 

  白酒行业的冬天究竟有多冷?业内人士表示,经济环境趋冷不是一日促成,白酒行业来自内外的压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近日,记者在走访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等多个名酒企业时,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担忧。

 

  茅台集团董事长、总工程师季克良告诉记者,粮食、燃料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使得企业生产和经营成本不断增加。白酒行业将面临2003年以来的首次“成本剧增、需求不振”的双重压力。一般来说,2斤粮食也可出1斤酒,但对茅台来说,至少是5斤粮食1斤酒,面临的成本压力更大。

 

  而五粮液集团公司总裁唐桥表示,今年各级政府机关财政预算的收缩,在一定程度上对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形成了冲击力。同时,随着人们健康消费观念的不断增强,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少喝酒、喝好酒”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对白酒整体销量也将会有所影响。

 

  多手准备积极过“冬”

 

  从白酒历史来看,白酒是一个典型的经济型消费品。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市场销售,消费者购买力都会受到影响。准备“过冬”,是所有白酒企业面临的一个考验。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曲酒等多个白酒企业也表示,应该做好“过冬”和“瘦身”准备,扩大内需,把危机转化为机遇。“白酒是经济型消费品,经济环境好的时候,白酒行业也随之繁荣,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白酒行业也容易受到波动。早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白酒行业就曾因为经济的萧条而急剧下滑过。”四川营销学会副秘书长袁野建议,渡过危机有三种办法:第一,收缩战线,调整结构,强调投入产出比。虽然不能确保“谋万世”,不能确保“一本万利”,但至少可以协助企业掌控事物发展的进程,至少可以保障企业进退自如,在极大程度上免去企业拼杀的劳苦忧虑以及失败的心酸愁烦,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延长企业存活的时间以及提高存活几率;第二,用低成本的方法,打造强势品牌,实属企业“过冬”自救的上上策;第三,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只有真正能引起消费者心理共鸣的品牌才有可能做强、做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