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葡萄酒

进口葡萄酒商抢滩厦门市场

2008-11-21 中国食品投资网
 

  继日前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及葡萄酒学校来厦进行推荐和培训后,近日,又有包括意大利、南非在内的葡萄酒商来到厦门寻求与本地酒商的深层合作。尽管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但厦门的葡萄酒市场却凭借快速的发展和巨大潜力,吸引众多进口葡萄酒商争相重兵投入。

  对此,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进口葡萄酒加速进军国内特别是厦门,对厦门葡萄酒市场的培育、乃至葡萄酒文化的普及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情;将有更多人有机会喝上“高贵不贵”的优质葡萄酒,体验到葡萄酒丰富的文化内涵。

  市场:厦门成进口酒商重点阵地

  在月初举行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培训课程上,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亚太区经理朱力安(Thomas JULLIEN)表示,他们很看好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活力和未来前景;而之所以在广州、上海外,选择厦门进行推广培训,是因为“根据调查,厦门的葡萄酒消费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潜力巨大”。

  由于法国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较早,在国内享有较高的认知度;但来自澳洲、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葡萄酒近几年来也不甘示弱,市场增长强劲,并加快了进军厦门的步伐。

  探因:巨大消费潜力不容忽视

  作为一种非必需品,葡萄酒市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难免受到影响;但这么多进口葡萄酒商却在此时加强了厦门市场的拓展,还是因为看中了厦门巨大的市场潜力。有业内人士指出,福建的人均红酒消费量是国内最高的,而厦门则是中高档红酒消费最集中的城市。

  优传公司营销总监顾问冯琦告诉记者,我国一年的人均葡萄酒消耗量是0.7瓶,而日本是16瓶,法国则是60瓶,这巨大的数字差距正表明了我国葡萄酒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还指出,近年来,葡萄酒进口关税逐步下调,市场上的进口葡萄酒种类日益增多;而相较于北方,进口葡萄酒在南方城市所占市场份额一向较大,这与地区经济发展和人们的消费能力不无关系。

  “尽管目前市场主流还是国产葡萄酒,但近两年进口酒消费确实出现了爆炸性增长,这与海关数据显示的进口葡萄酒成倍增长的现实相符。”据了解,现在很多单位团购酒品时开始趋向进口货,许多白领、企事业主等中高端人士也成为进口葡萄酒的拥趸,而一些红酒屋、私人酒窖也受到了这部分人群的欢迎。

  冯琦还认为,已成为社会主力的80、90后一代,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和自身接受能力都较高,无疑将成为进口葡萄酒的有力消费群。

  寄望:让更多人体会真正红酒文化

  对于众多进口葡萄酒的争相进入和扩张,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创造更多的机会使更多厦门市民接触到真正高性价比的进口葡萄酒,从而有利于葡萄酒文化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

  厦门市商业联合会酒类同业公会会长蔡元凯此前曾对媒体表示,目前消费者对葡萄酒已经有了比较正确的认知,经济的发展也让消费者有了消费各个层次进口葡萄酒的能力。

  冯琦也告诉记者,厦门葡萄酒市场目前还处在一个培育阶段,但消费者现在喝葡萄酒时不会再兑雪碧或加酸梅,这就是一大进步;而且,已经有许多中高端白领等人群,开始将每天一小杯葡萄酒作为自己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对此,优传公司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葡萄酒不仅仅是饮用酒,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极具个性化的生产、销售过程,因此,葡萄酒中蕴涵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做葡萄酒也是一项文化产业。我们希望葡萄酒文化能更好地普及和挖掘,也希望更多的人从葡萄酒中获得最优雅的生活品味。”

  此前,来自澳洲、西班牙的酒商就与建发酒业、优传公司等本土供应商开展了深度合作;日前,国内最大的意大利葡萄酒供应商大周酒业与其合作伙伴意大利葡萄酒业集团(GIV),以及占据南非市场份额第二位的DGB酒业集团就同时来到厦门,与优传公司进行合作洽谈。

  此外,还有越来越多出身“名门”的顶级进口葡萄酒相继来厦举行品酒会,与消费者和零售企业亲密接触,展示其优秀的“血统”和品质。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