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联想控股 太子奶 乳业

联想控股或接手太子奶掘金乳业

2008-11-21 中国食品投资网
 

还有一天,湖南太子奶的接盘方就将现身了,而柳传志任总裁的联想控股被业界看作最有可能的接手公司之一。一位长期关注奶业的券商分析师昨天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抛出了一个大胆的推测:柳传志本月初对蒙牛的2亿元资助和如今接手太子奶的意愿是一脉相承的,“联想要借蒙牛切入原有格局已不复存在的中国奶业。”

 

“在多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是知名PC厂商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 “企业愿景”的核心内容。柳传志是否会在乳业行业格局被打破,或将迎来大变革的时候做出大步进军乳业行业的举动呢?

 

两救乳企是否巧合?

 

早在太子奶因资金链断裂宣布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初,就有消息指出,当时已与太子奶进行了深度谈判、签订保密协议的6家意向接盘方的公司特点,并推测出这6家欲接盘太子奶的公司当中,有一家正是柳传志任总裁的联想控股。

 

对此,联想控股公司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官方回应是:“截至目前,并未与太子奶签订任何实质性的合约”。对于“联想控股已与太子奶商谈过接盘事宜”,联想控股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未予否认。

 

除了联想控股以外,在太子奶“易主”事件当中,摩根士丹利等三家投行也因为去年与太子奶签订的一份“对赌协议”,而被看作该事件的关键方。

 

2007 年初,太子奶集团引进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风险投资7300万美元,并成立 “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意图借此解资金困境和尽快实现上市。当时,太子奶和三大投行签了一份对赌协议:在收到7300万美元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调整(降低)对方股权;如完不成30%的业绩增长,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

 

巧合的是,前不久刚获得联想2亿元抵押贷款的奶业巨头蒙牛,其掌门人牛根生 “万言书”中提及的“外资收购危机”,也是因为一份公司上市前与大摩签订的 “对赌协议”。此后,这一“危机”以牛根生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柳传志出资2亿元,助其向外资方赎回抵押股权结束。而目前亟待注资的太子奶,其董事长李途纯也不止一次对外表示“不希望外资接手”。

 

奶业格局或将打破

 

“三聚氰胺”事件,使得国内几乎所有的奶业知名品牌和企业都经历了一次致命的打击。“中国奶业的原有格局已经打破,先期占据了这一市场的各大巨头品牌已经轰然倒塌,新的投资者在此时进入,无疑是一个绝佳时机”,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直言,目前混乱的市场状况,的确为新的资本进入这一行业提供了机会。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中国VC业界元老王守仁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控股接盘太子奶并非没有可能。王守仁指出,今年整个欧美经济欠佳,联想可能希望在国内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国内饮食消费行业还处于一个成长阶段。同时联想拥有比较丰厚的社会资源,能够为经营提供很大的便利。

 

刘金沪和王守仁都认为,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如果联想入主太子奶,有望提升太子奶品牌,同时激活当前面临重大信任危机的奶业行业。

 

而提出 “联想要借蒙牛切入原有格局已不复存在的中国奶业”的上述券商分析师则认为,联想控股此前资助蒙牛2亿元,加之柳传志和牛根生之间的同学情谊,和两人同为“民族企业家”惺惺相惜之情,为柳传志“联手”牛根生切入奶业提供了客观可能。“既有目前奶业企业不可比拟的资金优势,又有人情理由享用蒙牛的奶业经验”,该分析师认为,柳传志和联想控股拥有抓住当前奶业机遇的“绝佳条件”。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