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白酒

中国白酒业未来发展动向

2008-11-19 中国食品投资网
 

  近日以来,牛步稳健的酒类板块出现大幅回落。前段时间风光无限的古井贡酒和皇台酒业相继跌停,备受市场瞩目。究其原因,虽有可能为资金炒作,但更为重要的一点,应该是酒类板块中不少公司市盈率已远远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而导致股价透支。    

 

  一涨一跌之中,可见此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价值正在受到来自于市场的考验。  

 

  白酒品牌化趋势不改   

 

  在中国环境下最具市场潜力的酒类生产首推白酒,其中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品牌更是借力酒文化,打造了独特的品牌和市场定位。它们作为行业巨头,在高端酒热销的情况下,2007年起着力发展中档产品,换装提价、推新品。在管理方面,纷纷将中档酒的销售业绩作为销售人员的主要考核指标。据此,国元证券认为,下半年中档酒将成为激烈争夺的领域。但是,国泰君安、平安证券都认为,下半年,大型白酒生产企业将进一步收缩低档白酒产能,促使白酒企业继续实行高端战略,高档白酒价格齐升的故事还将继续。   

 

  重点公司盈利能力强   

 

  白酒行业的独特性不仅带来了高的估值溢价,也形成了白酒较高的盈利能力,不过在资本运作日益成熟,以及白酒行业的市场容量目前已经相对萎缩,而葡萄酒、黄酒、啤酒等品种则有着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的情况下,白酒行业的公司唯有不断完善其产业结构,在全面发展的同时并加强自身资本运作能力,才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取得先机的王者之道。   

 

  比如沱牌曲酒,中期业绩预增100%,主要就是中高档白酒放量带来业绩快速增长。被称为白酒巨人的五粮液,在几个方面都继续保持着行业领先的地位,营销模式创新、提价等行为对推动白酒行业所作的贡献更值得肯定。2000?2004年期间,公司累计投资56.6亿元固定资产投入,将产能从20万吨扩张到45万吨。新的窖池经过约5年时间熟化开始产出“五粮液酒”一级基础酒,未来3?5年将是产能的集中释放期,产能方面将不存在障碍。此外,集团酒类相关资产的整合预期已经较为明确。泸州老窖是浓香型白酒鼻祖,行业标准由其奠定。但近期该公司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其收购华西证券1.8亿股国有股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9.74%,为华西证券第一大股东。   

 

  外资更喜欢二线公司   

 

  此类上市公司不仅直接从行业的景气受益,它们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国内外资金的关注,而这一点,也刺激了公司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爬升。比如,今年以来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16.64%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法国轩尼诗收购剑南春旗下四川文君酒厂有限公司55%的股份。而张裕集团早已引入意利瓦公司作战略投资者。皇台酒业曾在年报披露,将积极寻求战略合作发展伙伴。古井贡酒近日虽然与泰国首富苏旭明旗下的IBHL谈崩,但股价却连拉14个涨停。   

 

  外资对中国酒类公司的关注,一是看上了其品牌对国内市场的亲和力,二是希望借助中国酒的固有销售渠道打开国内市场。但正如业内人士分析所言,一线酒厂不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能够自足,并没有强烈的引进外资的欲望,而二线的酒类企业却亟待着资金的注入,把握时机做大,因此最近反而是这类企业受到更多的关注。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