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葡萄酒

未来十年是中国葡萄酒的黄金时代

2008-11-18 中国食品投资网
 

  风水轮流转,下一个黄金十年在中国。中国消费大潮席卷了全球越来越多的行业,很多研究机构与专家都相信,现在轮到葡萄酒了。近年来,全球葡萄酒业一直增长乏力,法国、西班牙这样的传统市场的消费甚至出现下滑趋势,而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却在不断上涨。

 

  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年均增长13%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IWSR)预测:尽管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规模还不大,但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从2006年到2011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将取得快速增长,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3%,预计到2011年的消费量将达到11亿瓶(0.75/),占亚洲市场的40%,比2006年翻一番。

 

  同时,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城市中产阶层的规模迅速扩大,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导致他们的消费升级,从而对处于成长期的中国葡萄酒行业产生深刻影响,使其呈现出“倒金字塔”结构——中高端酒的增长速度快于中低端酒。

 

  “中国葡萄酒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判断,未来10年的一个总趋势,还主要靠中高端市场的发展。而在三五年之后,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酒习惯的变化,可能在中低端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使整个产业结构从“倒金字塔形”向“哑铃形”变迁。《葡萄酒鉴赏》主编陈庄认为,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的消费热潮为其带来了10年的黄金发展时期,现在接力棒已经交到中国手中,成为全球主要的消费引擎。

 

  洋酒短期内难撼国产酒

 

  洋葡萄酒早就盯上了中国。10多年前,洋葡萄酒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在沿海城市中建立了一定的消费基础。随着去年葡萄酒关税的下调,法、美、澳等国的洋酒商闻风而动,将其产品摆上了中国市场的货架。

 

  面对蜂拥而至的洋葡萄酒,中国葡萄酒企业准备好了吗?前不久,权威的全球调研机构英国Canadean(佳纳地亚)公司正式发布了《2007年饮料市场研究报告》,其数据显示,张裕集团2007会计年度的销售收入达6.95亿美元,跻身全球葡萄酒业十强。对于中国葡萄酒的崛起,Canadean分析师Philippe指出,“由于中国旺盛的消费需求,作为中国葡萄酒的领军企业,张裕获益匪浅。中国的崛起改写了全球葡萄酒业格局,将成为继美、欧、澳之后的第四极。”

 

  “这是中国葡萄酒产业走向强盛的标志性事件。”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指出,张裕跻身全球十强仅仅是开始,随着国内消费的快速增长,全球十强中还会出现更多的中国品牌。

 

  如此看来,中国市场已经对全球葡萄酒业的格局产生了关键性影响,谁赢得其下一个黄金十年,谁就能取得领先地位。作为本土领军企业的张裕更是雄心勃勃,其下一个战略宏图是5年后销售收入达到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从而进入全球葡萄业第一阵营。洋葡萄酒兵临城下,中国葡萄酒士气正旺,一场短兵相接的遭遇战在所难免,最终究竟孰胜孰负?

 

  中国社科院刘彦平博士认为,从目前来看,张裕、长城等国内企业拥有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和深厚的品牌基础,竞争优势非常明显。洋葡萄酒要想在中国下一个黄金十年有所作为,必须先提升品牌影响力。由于法国等国家的葡萄酒产业地域性很强,其企业销量小,品牌意识薄弱,即便波尔多五大名庄也是如此。从目前全球葡萄酒业十强来看,除了张裕外,基本都是国际酒商集团,通过收购拥有多个品牌,但真正的全球性品牌很少。而且,渠道体系也是制约洋葡萄酒成长的关键。洋葡萄酒多采取总代理制,主要依赖国内洋酒商拓展市场,在双方的利益博弈中,前者往往处于弱势,资源投入、品牌推广经常无法顺畅到位。为此,他们预计到2011年,中国本土酿造的葡萄酒在国内的消费量应达到10亿瓶,占到总体消费量的90.5%,仍将占据市场主流。

 

  目前,洋葡萄酒在中国主要定位于高端,销售集中于酒店、夜场等高消费场所。高端市场在未来几年将呈现放量增长趋势,这是洋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机遇所在。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