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液奶 三聚氰胺

南开大学发明10分钟检出液奶三聚氰胺新技术

2008-11-14 中国食品投资网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日前研制出一种新检测技术,对液态奶中的三聚氰胺进行快速检测,无需昂贵的测试成本,检测结果一眼就能分辨。

 

  南开大学科研人员研制出的色谱质谱新技术,可在10分钟内完成液态奶的三聚氰胺检测,灵敏度达到0.5ppm(毫克/公斤),小于国家科技部招标要求的2ppm

 

  据介绍,传统的食品安全检验只能发现食品中的已知化合物,而色谱质谱联用仪可以发现食品中的未知化合物,不仅可检测出三聚氰胺的含量,而且可将危害人体健康的农药残留和食源性兴奋剂两大毒源“揪”出原形。

 

  这种技术的检测步骤也十分简单:先将牛奶倒入特定溶液中,经过离析过程将蛋白质等大分子去掉,然后根据样品在仪器上显示出的谱图即可判断三聚氰胺的含量是否超标。目前,这种技术已在天津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兽药监察所、农药检疫所、水产研究所等食品“关卡”部门初步应用。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