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乳制品

中国乳制品业内忧外患 洋奶乘虚而入

2008-11-13 中国食品投资网
 

  三鹿事件引发的中国乳业危机,从消费传导到财务,像蒙牛这样的企业遇上了一时难解的受困局面,给觊觎中国乳品市场的跨国公司带来了机会。专家认为,我国的乳品市场增长空间巨大,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谁就可以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市场优势。

 

  近日来,蒙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根生一篇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及长江商学院同学的“万言书”成为三鹿事件以来中国乳业最揪动人心的事件。“股价暴跌,导致我们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蒙牛股份在价值上大为缩水,这引得境外一些资本大鳄蠢蠢欲动,一面编织谎言,一面张口以待……及时补足保证金,关系到企业话语权的存亡。作为民族乳制品企业的蒙牛,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牛根生在万言书中的“悲情诉求”透出了这样的信息:中国乳品业面临危机,跨国巨头觊觎中国乳品业。

 

  乳品业陷入整体性危机

 

  事实上“我们乳品业当前面临的危机是整体性的。”北京咨询研究公司市场研究员黄杨告诉记者,“这个整体性的危机来自消费者对奶制品的极度不信任。三鹿事件对乳品消费的重创众所周知,短时间内对奶制品消费锐减,完全修复市场信心需要时日。”他分析道,一方面,市场修复的不确定性使乳品企业的价值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当前收益减少,处理危机已耗去了企业大笔费用,许多企业陷入财务困难是可以想象得到的。他说,“如果你是上市公司,那面临的困境就更大,因为你要接受公众和投资方更为严格的监督。”

 

  三鹿事件发生后,包括三鹿在内的诸多企业检出三聚氰胺,引发了乳品行业大地震。在检出三聚氰胺的22家乳品企业69批次产品和后来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的企业中,就有蒙牛、伊利、光明等。龙头企业全面触礁,更使这场空前的信誉危机袭击整个快速发展的乳品业。现在,重建消费者信心,重塑行业声誉,成了我国乳制品业界无法回避的课题。

 

  短时间内受困的企业,压力还来自于未来发展中可能再次出现的奶源瓶颈等问题。由于一些企业停收、限收生鲜牛奶,不仅原奶价格大幅下挫,最高达50%,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奶农倒奶现象,给奶农造成严重损失。

 

  危机使外资乘虚而入

 

  “现在,我们不知道这个‘短时间’是多长,如果是半年,乃至一年,企业也许能够度过去;如果是一年多、两年,或是更长呢?那些战线越长的企业就越困难。”黄杨说,尤其是快速扩张的企业,受制于资本的特征尤为明显,牛根生的求救就是一个信号。“为什么牛根生担心话语权旁落,就是现在的形势对乳品企业很不利。”

 

  “从我不久前掌握的数据看,我国现在每人年均乳品消费量为27公斤多,而全球平均为80公斤左右,发达国家为200公斤,美国更高达260公斤,接近于我国10倍的水平。”黄杨指出,我国的乳品市场增长空间巨大,谁有强大的资金支持,谁就可以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市场优势。

 

  在目前的股市上,多数乳品企业的股价在三鹿事件后跌去4成以上。记者从不同渠道获得的研究报告发现,行业事件涉及加上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股市的冲击,乳品企业的估值水平更难得到基本的回归。在三鹿事件发生后,申银万国发布的投资报告就将A股市场上的伊利、光明的投资评级下调至“中性”;美林在H股市场则大幅调低蒙牛的目标价,高盛亦将蒙牛剔除出“确信买入名单”,工商东亚则将蒙牛的评级调低至卖出。渤海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受三聚氰胺事件重创,9月乳品业液体乳产量为109.06万吨,同比下降了18.67%,且相关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

 

  在黄杨看来,从消费传导到财务,企业遇上了一时难解的受困局面,给了觊觎中国乳品市场的跨国公司千载难逢的进入良机。    “与狼共舞”警惕风险

 

  这些年,外资成为推动我国乳品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力量。牛根生面临“话语权”被外资剥夺的危机,正是他借力国际资本的“经典案例”产生的“副产品”。

 

  最新消息是,牛根生的“悲情诉求”已经产生了效果,在柳传志、俞敏洪等企业家的资助下,牛根生成功赎回了一度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4.5%中国蒙牛股权,化解一场可能的外资收购战于无形之中。“牛根生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对国际资本的整合能力,但在与国际资本的对接上,他也和其他企业家一样,必然碰到‘与狼其舞’的风险。”先锋策划机构的企划师宗德分析,摩根士丹利、英联、鼎辉6年前先后两次对蒙牛注入5亿元,解决了当时蒙牛高速发展对资金需求的后顾之忧。后来蒙牛在港上市,摩根士丹利就是两家保荐人之一。“这时候的蒙牛扩张力度超前,看不出一个扩张型企业应有的风险意识。”他告诉记者,“风险常挂在牛根生的嘴边,直到出现股票贬值后无钱赎回抵押股权的窘境,你才能相信,风险不能只是‘狼来了’的喧嚷。”

 

  乳品业是外资最佳投资地

 

  “那些与蒙牛、太子奶等企业有资本关系的,往往都签订了附有相应条件的文件,其中业绩就是条件之一。”黄杨分析,现在蒙牛与大摩之间4.5亿美元的股权赎回了,不代表其与对方乃至其他各方相关协议的压力解除。如果危机时间加长,蒙牛经营业绩继续出现下滑,这些协议就是紧箍咒。如果其业绩出现危机,或者业绩许诺不能完成,那么其头上的紧箍咒只会越来越紧。黄杨感慨道:“牛根生能不头疼吗?”

 

  经过三鹿事件,外资抢占中国乳品市场空间的力度将会有增无减。其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条是透过已在中国占有高额利润的外资品牌,在中国中高端市场进一步加强垄断地位;另一条就是通过各类资本市场,或创建新企业新品牌或扩大现有乳品企业的规模,套取更大利益。乳品市场是外资地里土壤最肥的一块。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