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青啤

“十佳国有企业杰出发展奖”被青啤收入囊中

2008-10-30 中国食品投资网
 

  20081024日,“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隆重举行。改革开放30年,从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世界啤酒行业前八强的国际知名企业,并在百年之后焕发出激情活力,凭借这样的神奇发展经历,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荣膺“十佳国有企业杰出发展奖”,成为啤酒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充分体现出青岛啤酒的感召力与影响力。

 

  论坛现场,青岛啤酒公司的代表纪卫华所作的发言,阐释了改革开放对青岛啤酒这样的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青啤认为是改革开放改变了企业经营环境,释放了青岛啤酒的品牌能量,促成了青岛啤酒改制、并促进了青岛啤酒的各项创新,才使得青岛啤酒有了今天的发展。

 

  作为一个始建于1903年的品牌,青岛啤酒在改革开放前就是全国最著名的啤酒品牌,但计划经济的体制让青岛啤酒一直没有规模,在生产规模和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方面有诸多的限制,无处不在的“指标”,毫不含糊的“计划”,铁板一块的“审批”,使青岛啤酒出落成为了真正的“皇帝女儿”,有品牌能量也得不到释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民富国强起来,青啤的生产能力、销量翻了100多倍,生产企业规模也由单一的一家发展到遍布全国的50多家,产品出口量翻了20多倍。

 

  改革开放带给青岛啤酒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规模上的数字变化,更重要的是促成了企业脱胎换骨的改造,体现在观念、管理运作、体制、法人治理架构等多方面。1993715日,青啤顺应改革要求,作为大陆第一家同时在海内外上市的企业,在香港、上海挂牌上市。这个改制契机让青岛啤酒这个老牌国有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可以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青啤的改制上市,而青岛啤酒如果不抓住93年在资本市场改制的机会,就不会这么快与国际市场接轨。

 

  同时,改革开放还促进了青啤的创新能力,提升了更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比如观念上的创新,青啤选择了以市场化的观念指导生产,由单一注重产品质量逐步也向注重消费者喜好变化;技术上的创新,青岛啤酒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中国啤酒行业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营销方面的创新,充分利用奥运契机,升级营销模式,创建了集“品牌传播、产品销售、消费者体验”于一体的“三位一体”营销模式,创建了“微观运营”、“大客户”等营销模式,增强了市场竞争的能力,为品牌注入激情和活力,使得一个百年品牌重新焕发青春。

 

  2007年,青啤公司全年实现啤酒销量505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为135.3亿元人民币,品牌价值更是高达258.27亿元,蝉联中国啤酒品牌首位。作为全球八大啤酒生产企业的青啤公司,现今产品已畅销62个国家和地区。纪卫华总结说“改革开放30年让青啤这样的国有企业焕发出青春活力;展望未来,这些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改革机制、开放心态,相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青啤“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公司”的梦想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论坛暨颁奖典礼活动是由《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等多家媒体联合举办的。“十佳国有企业杰出发展奖”评选经过了网友投票、专家综合评判等程序,最终评出了10家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成就突出的企业授予“十佳国有企业杰出发展奖”。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