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

光明“砍”5%散奶 100%拒收散奶保安全

2008-10-28 中国食品投资网
 

  “原本规划今年年底实现全国范围内100%拒收散奶,但‘三聚氰胺事件’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使光明决定马上行动。”昨天,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表示,目前光明通过“砍”去5%的散奶奶源,已经实现100%拒收散奶的奶源管理。

 

  据了解,“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光明的全国奶源结构由规模牧场、承包租赁的养殖小区牧场和散奶组成,其中自营规模牧场210个、合作规模牧场近500个,占据奶源结构的绝大部分,散奶占5%左右。通常而言,规模牧场的奶源质量最好,养殖小区牧场次之,散奶的品质较难保障。

 

  “三聚氰胺事件”刺激光明乳业加速拒收散奶,并取缔二道奶贩子。9月中旬起,光明执行了取消所有非光明自建的奶站的行动,全部拒收散奶,推行集中饲养、规模饲养、科学饲养,同时扩大了奶牛“身份证”管理的范围。如今光明方面解释,拒收散奶与此前“100%按照合同收奶农手中的合格奶”的承诺不矛盾,因为散奶部分没有与光明签订长期的收奶合同。光明表示“砍掉5%的散奶”后,还将帮助这些散户升级成为光明的标准化养殖小区牧场,推进奶牛“身份证”,掌握每头奶牛的家族谱系、健康状况、生活作息、产奶效率及品质等多种信息。下一阶段还将推行名为“牧场1000分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这个标准远高于我国现行国家标准,将逐步与牧业发达国家接轨。

 

  郭本恒称,因规范化的管理技术手段和市场手段,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采用上海奶源的乳品厂商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他认为,“三聚氰胺事件”虽然给多方造成了严重损失,但也加速了中国乳业质变的进程。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