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白茶

福鼎白茶逆势上涨

2014-04-15 中国食品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福建福鼎点头镇茶叶市场,茶青(茶园里刚采摘下来的叶子,作为加工成品茶的原料)价格,成为2014年当地茶农、茶商之间博弈的焦点。

   茶叶价格逐渐走低的背景下,白茶逆势上涨,曾经以出口为主的福鼎白茶正逐渐转向内销市场,与此同时,防止游资炒作成为新考验。

  4月10日,福建福鼎点头镇茶叶市场,茶青(茶园里刚采摘下来的叶子,作为加工成品茶的原料)价格,成为2014年当地茶农、茶商之间博弈的焦点。

  “今年茶青价格上涨幅度超过50%,以往很难见到。”纪生缘福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相炳表示,在其多年茶叶生产销售经验中,这种情况之前从未见过。

  2013年以来,在行业大趋势影响下,茶叶市场价格下跌,福鼎白茶逆势上涨,在2014年新茶上市中并不多见。今年白茶顶级产品白毫银针品种的茶青每公斤上涨70-80元,按照每斤成品茶需要4-4.5斤茶青计算,顶级白茶价格每斤增加在200元左右较为正常。

  在福鼎茶叶产区,了解到,2014年属于年外春,春季较往年来得迟,同时由于年初雨水较多,加上年后气温偏低,因此今年春茶发芽时间较迟,采茶时间也比去年推迟了半月左右,综合因素下推动了当地茶叶价格上涨。

  事实上,福鼎白茶价格上涨,并不是空穴来风。根据之前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茶产业形势报告》显示,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除云南普洱茶和福鼎白茶价格继续保持上涨外,其他高档名优茶价格在2013年就大幅下跌,跌幅在10%-50%之间。

  作为六大茶叶品种之一,相对于绿茶、红茶等品类,白茶的影响力和市场销量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即使在白茶之乡的福鼎,之前的茶青采摘之后,分别制成绿茶、花茶、白茶等多个品种。2013年福鼎茶叶产量2万吨,其中仅有6300吨属于地道的白茶品种,占当地产量不到1/3。

  “外地茶商今年来福鼎的人数明显超过往年,收购量增加,这也是茶青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纪相炳介绍,“另一个原因就是白茶和普洱是两种仅有的可以储存的茶叶品种,收藏以期升值也是一个因素。”

  ■ 出口到内销

  作为中国最大的白茶产区和出口基地,福鼎白茶在国内市场上地位与其中国白茶之乡的称谓并不匹配,有着复杂的原因。

  陆羽《茶经》中“永嘉县东300里有白茶山”,被认为是关于福鼎白茶最早的权威记录。

  “白茶属于中国的六大茶类之一,因其成品茶多为芽头,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茶叶专家,国家高级技师邵克平介绍。生产品质和功效俱佳的白茶,鲜叶原料尤为重要。福鼎的气候、土壤、海拔综合条件促成了白茶的生长。

  长久以来,福鼎白茶的主要市场是东南亚地区,福建出去的移民为克服水土不服而饮用白茶,中国香港、东南亚地区以及英国为白茶的主要消费群体。

  “福鼎是中国白茶之乡,这一情况在之前,包括一些机关干部都不是很了解。”福鼎市茶叶协会会长林立慈介绍。鲜为人知的是,关于白茶产地之前曾有过福鼎和浙江安吉之间的“明争暗斗”。直到福鼎白茶获得国家林业局“中国白茶之乡”和质检总局颁发的“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才告一段落。

  一段时间以来,福鼎白茶95%通过外贸渠道销往国际市场,而福鼎也仅仅是提供茶原料,致使国外市场知道白茶,却不知来自福鼎。

  “过去很长时间一讲白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安吉白茶,之前市场印象中,安吉而不是福鼎才是正宗,相比别人我们属于起步晚、名声小”,林立慈坦陈。而当年英国王室婚礼上选用白茶作为主要原料的卖点,并没有在当地得到很好的宣传。

  农业部数字显示,2013年中国茶叶产量168万吨,其中白茶仅有1万吨左右,其中福鼎产量6300吨,占据中国白茶产量6成以上。

  “虽然福鼎白茶从清朝就有广泛种植,但直到近几年才开始逐渐在市场上得到认可。”纪相炳介绍。

  国内市场开拓很长时间内没有提上当地日程,重要因素在于出口价格高于国内售价,而对当地茶农来讲,出口原料获利有限。福鼎市人大主任陈兴华印象中,曾经有过茶农放弃茶园,任由别人采摘的情况发生。

  ■ 炒作与增收

  “一年陈,三年宝,七年可为药”,在当地关于白茶有这样的记载。2007年之后,福鼎白茶在当地才真正开始成为一项产业。而在此时,其他品种的茶叶早已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划分了各自的势力范围和消费人群。

  七年之后,被业内认为2014年唯一可以实现价格上涨的两种茶叶,白茶与之前被严重炒作的普洱有共同特性——可以长期储存,也为游资进入白茶领域提供了可能。

  从茶青收购价的大幅上涨,到拍卖市场的高价涌动,再到各家白茶产品层出不穷,加上当地政府以及企业对白茶元素的推动,目前白茶的投资性已成业内共识。

  “作为投资品种,同样需要的是将精力放在那些品牌产品上,而不是所有白茶都适合投资”,纪相炳介绍,在当年,普洱价格疯涨之时,曾经有投机者动用几个亿资金进行囤积,但因为所囤积多为杂牌子,不但没有获利反而亏损。

  在福鼎,了解到,目前当地茶青的采摘成本为每斤12元左右,一名成熟采茶农民每天可采摘15斤左右。“发展茶产业链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关键是要建立在茶叶品质的保障上。”陈兴华表示,“有价无市,特意做天价茶叶,福鼎白茶不会这么做。”

  陈兴华认为,目前福鼎白茶价格属于正常范围内的增长,茶青平均价格不到100元。“一公斤的银针要32000-36000根芽,都是茶农一针一针地采摘,应该让茶农看到应有的效益。”

  2014年,福鼎茶叶种植面积21万亩,这一数字未来将不会增加。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