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思念

【中国经济时报】应对“细菌门”思念与三全业绩表现迥异

2012-03-08 中国食品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虽然思念、三全的业绩都受到“细菌门”的影响,但其业绩表现却存在差异,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两家公司的整体表现和经营策略有所不同,三全营业收入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深化渠道管理、扩大经营规模以及加大推广力度等一系列举措。

  虽然思念、三全的业绩都受到“细菌门”的影响,但其业绩表现却存在差异,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两家公司的整体表现和经营策略有所不同,三全营业收入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深化渠道管理、扩大经营规模以及加大推广力度等一系列举措。

  速冻行业的领头企业思念食品和三全食品去年均陷入了“金黄色葡萄球菌事件”之中,然而,面对“细菌门”,一家业绩下滑,而另一家却“安然无恙”。

  思念、三全业绩一升一降

  日前,思念食品发布了2011年业绩报告,称公司去年收入为18.3亿元,比2010年下降了4.6%。

  而在2月29日三全食品也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业绩快报称,经初步核算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51%,总资产同比增加45.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同比分别增加56.58%和45.67%。

  思念食品表示,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三个产品类别销售低于预期,尤其是去年四季度,消费者信心受到了负面消息的影响。去年四季度,思念牌三鲜水饺被检出了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其后,一月之内,三全食品的相关产品也先后被广州和南京两地工商部门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虽然思念和三全同陷“细菌门”,为何思念销售下滑导致全年业绩下滑,而三全在销售方面却几乎没有影响呢?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速冻行业中很多企业都被检出过金黄色葡萄球菌,此前这一现象较为普遍,而就思念和三全来说,去年思念首先爆出负面消息,而后三全被查出,在对消费者信心的影响方面,思念受到的影响更大。另外,从2011业绩的差异来分析,三全食品在渠道方面更有优势。三全食品在业绩快报中也称,2011年公司继续深化渠道管理,加大品牌推广力度,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金黄色葡萄球菌事件发生在2011年第四季度,因此对相关企业的全年收入影响是有限的。

  梁铭认为,上述年报差异,关键是由于两个企业的整体表现和经营策略的差异所导致的,三全营业收入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公司深化渠道管理、扩大经营规模以及加大推广力度等一系列举措。这表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遭遇行业风险是不可避免的,而要保持稳定增长关键要看企业如何应对。

  2012年业绩或下滑

  此前,国内速冻行业多家企业都被检出相关产品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去年年底,卫生部公布实施了食品安全国家新标准《速冻面米制品》(GB19295-2011),调整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限量规定。

  梁铭宣告诉记者,新国标只是说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再是严禁检出的项目,而对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含量仍有明确规定,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在1000-10000个之间才为合格产品,因此,相关企业只有达到相关标准才合格,新国标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无视金黄色葡萄球菌。

  万格认为,速冻行业的产品差异性很小,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一种品牌的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会立即转入其他品牌,去年的“细菌门”和新国标在短期内可能对消费者信心有所影响,也对相关企业的销售收入带来影响。

  “金黄色葡萄球菌广泛分布于空气、土壤中,企业食品加工中可能由原料、空气或工作人员带入,但是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清洗清洁、净化空气等多种手段进行处理杀灭,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是可以避免的。”万格说,这样短期内企业的生产成本就会有所增加,但在消费者信心恢复之后有利于企业的经营。

  梁铭宣告诉本报记者,新国标在检测的可操作性上比以前增强了许多,虽然新国标比较科学,但也出现原来不被认可的菌类重新被认可的情况,这使消费者有一种标准被降低的感觉,将降低消费者对速冻产品的选购意愿,对行业未来发展有一定负面影响,因此,相关企业2012年业绩或受到一定影响,而出现业绩同比下滑的可能。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