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5100矿泉水

【北京商报】5100矿泉水过度依赖铁路销售国际化前景堪忧

2011-10-11 中国食品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因过度依赖铁路销售而遭到质疑的国内高端水品牌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日前由其代理商广东汉腾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与中石化华东地区加油站便利店系统供应商杭州瑞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共同努力在中石化华东地区和港澳地区的6000多家加油站便利店系统开展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的市场推广。

  因过度依赖铁路销售而遭到质疑的国内高端水品牌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日前由其代理商广东汉腾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与中石化华东地区加油站便利店系统供应商杭州瑞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共同努力在中石化华东地区和港澳地区的6000多家加油站便利店系统开展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的市场推广。


  
  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营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良红表示,“西藏5100”是个非常市场化的品牌,“相信随着推广加强,零售的份额会逐步上升”。而今年6月份,西藏5100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时,因为和铁路系统的“大单”引发一系列争议。该企业的业绩主要为铁路销售,数据显示,2008-2010年铁道部下属的物流公司中铁快运为西藏5100收入分别贡献了76.8%、81%和80.5%。
  
  在诸多质疑声中,5100曾表示将降低对铁路系统销售的依赖,该部分的销量将会下降到50%以下,并计划通过两三年的时间,使零售比重达到25%-30%,而此次走向国内加油站便利店也被业内认为是实现这一承诺的动作。此外,汉腾还与日本株式会社三峰International及欧洲经销商ChateauClassic签署战略出口合作意向,将5100推广至日本和法国,目前第一批货已经通过日本海关检测。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作为全国高铁、和谐号动车惟一指定提供的瓶装矿泉水,很多消费者对西藏5100均有所了解,印象也比较深刻,但该产品一旦走向零售市场,也不免让人担心其销售情况。首先该产品的价格让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即使面对真正的高端人群,西藏5100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价值产生的吸引力也落后于依云等品牌,其市场销量不容乐观。
  
  周思然介绍,国内高端水市场发展较快,每年都以80%的速度扩容,未来5年内,高端水市场容量将达到100亿元。这一市场潜力和高额利润吸引了中外企业的进入,其中,依云、斯柏克林、巴黎水三大外资品牌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品牌5100、昆仑山、九千年等也纷纷角逐这一市场。但是,国产高端水行业及国内市场表现较为优异的西藏5100,其国际化前景均令人堪忧。
  
  此外,周思然还表示,依云从1986年进入中国,到2007年才开始盈利,可见新兴市场的耕耘并非是一朝一夕就可完成的事情。以西藏5100为首的我国国产高端水起步较晚,虽然在短短的几年间西藏5100等少数企业已经实现了盈利,但其品牌基础仍然较为薄弱,知名度较低,进军全球意味着仍然要与依云等国际品牌及当地本土化品牌竞争,这要求企业进行长时间的渠道布局和精心耕耘,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和长远的战略眼光,对企业的挑战性非常大。所以,国内高端水企业此时走向国际为时尚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