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免检 食品

免检食品“大限”将至竞相促销

2008-12-30 中国食品投资网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所有食品企业将不得使用印有国家免检标志的包装。也就是说,免检食品的“大限”将至。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免检食品纷纷展开了促销行动。

  记者在位于南楼的一家超市看到,各种品牌的食用油都在降价促销,这些食用油的包装上都印有国家免检标志。其中,某品牌4升的谷物调和油售价39.5元,原价100多元的花生油售价只有90元,有的品牌甚至降到70元。

  “买的人确实特别多,这两天每天都不止一次上货。”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说。与之相对,随机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并不知道内情。两位老年消费者一下子买了4桶大豆油,他们说:“一看这么便宜,就多买点呗,能省不少钱哪。”其他一些超市也存在同样的情况,除了食用油,饮料、速冻食品等其他免检食品也都在进行促销,一些是降价,一些是“买一送一”。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免检食品的降价促销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并不是在明年1月1日后就彻底消失,尤其是两节期间,可能会有更大的降幅出现。他告诉记者,国家质检总局9月18日印发了《关于做好通知停止实行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工作的通知》,明确自9月18日起所有食品企业不再享有免检资格,不得再开展含有免检内容的宣传等。考虑到避免企业现存包装浪费,同时规定从当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为免检标志产品包装的使用过渡期,在此期间生产的产品使用印有免检标志的包装,并不认定为违反规定。这里的2008年12月31日指的是“生产时间”,而非出厂时间或销售时间,因此,一些生产日期在12月31日以前、带有免检标志包装的食品还是被允许出厂销售的,市面上自然还会有一些免检食品,但商家为了尽可能清空库存,肯定会采取力度更大的降价促销策略。

  商家超常规促销有告知义务

  “大限”将至,很多免检食品大幅降价促销,引来市民纷纷购买,有人甚至大量囤积,但实际上,不少人并不知道商家促销的真正原因,只是看中这些“低价”和“超低价”。

  对此,本市击水律师事务所范培红律师表示,免检食品大幅降价,客观上不是因为存在质量问题,但商家因为特殊原因进行降价促销,尤其是进行超出正常降价幅度的促销,应告知消费者原因,让他们明明白白消费。食品有严格的保质期,消费者如大量购买,很可能导致食品在保质期内吃不完,而一旦食用过期食品,会影响身体健康。

  范律师提醒消费者,购买这些免检食品时要依据自身实际情况,不要受“低价”诱惑而大量购买。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