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化工原料 监管 食品

化工原料监管有盲点 食品或暗藏“毒源”

2008-12-30 中国食品投资网
 

  雪白的莲藕、金灿灿的腐竹、红艳艳的荔枝……吸引着人们购买,但这些食品极可能添加了种种化工原料,威胁着您的身体健康。

  近日,记者走访调查了首府部分化工原料商店,发现商贩们用于添加到食品的工业用化工原料在一些化工商店可以轻而易举地买到,而行业监管对此却出现了空白,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此重视,斩断危害害公众健康的“毒源”。

  小商贩的生意经

  今年39岁的老张已经做了12年水果蔬菜批发生意,12年的摸爬滚打使他对各种添加剂“常识”了如指掌。他说:“老百姓买吃的,都爱颜色新鲜的,可食品的保鲜期并不长,为了让它好卖,总是要想些办法的。国家终于要严查食品添加剂了,这是好事。但方法不对,要知道,大多数食品安全问题还是出在化工原料上。”

  老张掰着指头列举:青香蕉不成熟,撒点“乙烯利”,过两天就黄灿灿;荔枝离枝就变黑,喷点稀释硫酸,立刻恢复色泽;莲藕外表暗黄,用“柠檬酸”水刷洗,转眼嫩白如新……这些都是蔬果行业里公开的秘密。延伸到食品加工业,熏制干货用硫磺驱虫,用漂白剂增白……每一样、每一宗都有化工原料的“功劳”。

  “你想啊,化工原料在日常生活中基本用不上,除了一些化工制造公司,一般老百姓谁去买?真有人去了,用途多少都会有些问题。但化工商店不会管这个问题,有关职能部门现在还想不到要管。”老张提醒说,要想管理好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要严格管理化工原料流向问题。

  市场明售添加剂

  根据老张的报料,记者来到北园春农贸市场,询问一卖“白莲藕”的摊主附近哪里有卖“柠檬酸”的,他上下打量了一番记者问:“买柠檬酸做什么用?”“洗莲藕,我家也是做莲藕生意的,我妈说这市场里面有卖的,我没找见。”摊主放松了警惕,他告诉记者:“你到市场里的杂货店问,肯定能问到。”记者到各家杂货店询问,多数店主回答:“没有,你可以到九家湾化工市场去买。”同时询问记者,“我们家有柠檬黄(一种食用色素),你要不要?”

  在九家湾化工市场,绝大多数商店都在门墙招牌上列举了自家商品,那些见诸报端、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化工用品,如钛白粉、石蜡、增白剂、明矾、保险粉、硫磺粉等,都包括在内。记者走进一家商店,询问是否有柠檬酸销售,店主说:“有,你要多少?”“一公斤。”“我们不零卖,都是整袋子卖。整袋拿才30多块钱,来这的顾客都整袋拿。”在另一家商铺,记者说想买点硫磺粉,男老板拿出货架上搁着的里面装着黄色粒状固体的白塑料袋说:“硫磺粉只有整袋的,硫磺粒有散装的,熏东西作用都一样。”

  “你怎么知道我熏东西用?”“来这买散装的,基本都是这个用途。”男老板把那小半袋硫磺粒称重后说,“一公斤半,四块五毛钱。”

  记者问遍整个市场,都说没有甲醛次硫酸氢钠(吊白块)销售,一家店铺的女老板告诉记者:“大家都不敢卖,不是老顾客,谁敢说有啊!”

  化工原料监管有盲点

  “化工产品是绝对不能用在食品上的。”新疆大学生命与科学技术学院杨洁教授举例说,工业柠檬酸含有强酸性,会对人的消化系统产生腐蚀和刺激作用,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乙烯利”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专业指导下,在农业中可以控制使用,以植物长成后无残留为控制标准。但一些商贩将果实在未成熟时采摘,用“乙烯利”催熟的办法是绝对有害的,“乙烯利”残留会干扰人的内分泌系统,也会对肝脏造成直接的损害。吊白块、硫磺对于人体的危害也非常大。

  如何杜绝化工产品用于食品生产?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实施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监管体制。农牧、质监、工商、卫生、药监各自按生产、流通环节和食品品种进行监管,唯独漏了化工用品这一环。

  “这源头不遏制住、不监管好,想要小生产加工者不造假,真的很难。”新疆师范大学法经学院法律系主任陈彤指出,一个“干净”的市场必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成熟的消费者、二是诚信的经营者、三是称职的监管者。而我们目前的市场,三方面都存在不健全的因素,这就造成了制假造假的屡禁不绝。

  从消费者看,确实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贪图便宜,喜欢买价廉质次的商品,这给制假者提供了需求市场。从经营者看,生产商和销售商缺乏自律,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人为降低成本——在食品中加入有毒有害物质,有些是加工者的无知,但很大一部分却是有意的行为。

  从监管者看,现在很多问题食品不再是仅靠感官上的目测、闻味、手摸就能检查出来的,非得要送专业检测机构来进行鉴定不可,但是目前的检测机构收费又很高。同时,法律制度不完善,管理方面出现盲点,经营者配合度很低等因素,也使得执法难度很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