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食品工业

湖南力争201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逾5000亿

2008-12-29 中国食品投资网
 

  2008年12月26日,在湖南省食品工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湘菜产业品牌工程会议上,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透露,湖南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调整结构为主线,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促进食品工业做大做强,力争2015年,全省规模食品工业总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 

  陈肇雄说,为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湖南将具体实施的“8611”战略:即着力培育发展长沙粮油乳茶等8个食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优先发展粮食加工等6个子行业,重点抓好湖南高科技食品工业基地等10大食品工业园区(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唐人神等10家龙头企业,推动资源优化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据悉,作为中国农业大省的湖南,2007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除烟草外)完成工业总产值837.4亿元,同比增长38.3%,居全国第11位,中部地区第3位;完成工业增加值245.1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5.57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利税总额50.4亿元,同比增长44.4%,占全省工业的4.9%;实现利润28.1亿元,同比54.4%,占全省规模工业的6.1%。

  但与山东、河南等食品工业强省相比,湖南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差距也意味着潜力。尤其是在食品加工业方面,据与会专家测算,如果把湖南农产品加工比重由目前不到20%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的30%,全省整个产业产值就可以增加1000亿以上。如果把粮食、食用植物油、畜禽、茶叶、水产、果蔬等六大食品加工业,进一步提升加工比例,延伸产业链,达到发达地区水平,全省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综合产值可突破8000亿元。

  如何发展食品工业,努力使“鱼米之乡”变为“食品工业之乡”目前已成为湖南这个农业大省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湖南食品工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农产品加工业、食品安全与科技、食品产业集群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精彩的演讲不时获得阵阵热烈掌声。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