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三元 并购 三鹿

三元调整并购方案 能否“吞”三鹿再生悬念

2008-12-26 中国食品投资网
 

  三鹿进入破产程序,意味着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00429,下称三元)此前与三鹿的重组谈判出现了巨大变化。昨晚三元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会议,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并购方案,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三元董事会秘书王钤对早报记者表示,公司所有的方案都将是“据实作出”的,因此之前并没有做过针对三鹿破产的预案,因此要等到董事会会议后,才能确定并购方案将如何调整。

  她没有否认“如果三鹿资产拍卖,三元可能会面临更多竞争者”的说法。在9月底传出三元在政府的牵线下和三鹿接洽的消息后,完达山、飞鹤、娃哈哈等多家企业都曾与三鹿接触过,但后来都退出了。

  事实上,三鹿破产对于三元是利好还是利空,业内观点不一。北京CBCT品牌营销机构董事长李志起认为,三元如在这时加入拍卖并获得资产,其要做的就是一个资产购买,无须承担三鹿的对外债务,无须面对错综复杂的股权结构,方式要简单得多。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不一定能买到。他表示,三鹿现存资产最终花落谁家,要分析两个因素:一是,完达山、新希望(6.70,-0.01,-0.15%,吧)、飞鹤等二线乳企有没有收购的冲动和意向;二是,法院指定的管理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出售资产。

  管理人可以有两种做法,一是把三鹿资产一五一十地拿出来公开拍卖,二是以评估价格作为参考,在征得债权人会议同意的情况下,与潜在的买方协议出售。

  他分析,如果是第二种方式,那么三元胜出的可能性要大一些,毕竟三元之前已经与三鹿方面接触了很长时间。而如果是第一种方式,那么将遵循“价高者得”的原则,三元不一定能够买到。

  但根据一般情况,为了经得起债权人的考验,管理人会倾向于采用第一种方式。

  乳业资深分析人士陈渝也预计,资产拍卖时,会引来更多的意向买家。

  昨天各二线乳企纷纷选择了回避了这一敏感时点。早报记者多次拨打新希望、完达山等企业人士的电话,均处在无人接听状态。

  事实上,此前三元已经在重组三鹿的事情上花费了不少心力。自11月中旬三鹿恢复收奶以来,初期这部分原奶运往北京,由三元生产。而如今三鹿乳品二厂也以三元租赁的形式开始试生产。三元董事会秘书王钤此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三元没有消极等待谈判的结果,而是同时配合进行了恢复生产的准备,这体现出三元是希望把并购向前推进的。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