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豆奶

豆奶企拟加速扩张 益海嘉里百事欲“抢食”

2008-12-20 中国食品投资网
 

  在今年乳业灾难中意外受益的豆奶市场突然火爆。记者昨日获悉,维他奶、杨协成、维维豆奶等豆奶企业都计划在明年加快国内市场扩张,而部分业外企业如益海嘉里、百事等也开始进军豆奶市场,争抢市场份额。

  今年豆奶销售增长翻倍

  据了解,豆奶市场今年以前,波澜不惊。由于市场蛋糕未做大,市场参与竞争者少,而未显出投资优势。今年国内爆发“三聚氰胺”,豆奶市场突然被点爆,市场迅速红火。

  据维他奶中国公司介绍,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维他奶在广州、深圳等重点销售地区销量翻番。根据CTR提供的数据,该品牌豆奶在今年10月已占据广州豆奶市场消费量份额的67%,同期占据深圳豆奶市场消费量份额的81.2%”。另根据该公司2008/2009财年年度报告,截至2008年9月底,维他奶上半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率高达60%。杨协成方面也透露,事件后该公司产品销量也呈两位数增长。

  其它豆奶粉类的品牌如维维、冰泉等,销量也出现爆涨。据维维股份(5.05,0.00,0.00%,吧)2008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豆奶粉销售额为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2%。分析师预估下半年其豆奶粉销售增长更大。

  市场容量大竞争不激烈

  在国内饮料市场,豆奶领域较少引人关注,该领域也是至今为止未有外来资本大规模进入。事实上,豆奶领域的市场容量和增长速度并不比其它品类饮料逊色。

  据了解,在美国,豆奶年增长率为30%,1999年其产值达到3亿美元;在日本,2003年,豆奶销售额达233亿日元,人均消费豆制品2公斤。韩国豆奶的产量在2003年是19万吨,人均消费4公斤,比日本还多一倍。台湾地区的人均消费量更高,豆奶和豆浆合计达到5公斤。

  “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人均包装豆奶的饮用量大约是内地人均饮用量的10倍或更多,巨大的市场空间是发展的契机。”维他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袁杰表示,“中国区已成为整个集团公司增长的火车头,在过去四年,维他奶中国区的销售额约翻了两番,营业利润增长近20倍。”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即饮豆奶市场的市场容量为753百万升,年增长率为9%。此外,目前国内豆奶领域也尚没有形成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多个市场出现空白,竞争并不激烈。这些因素,都令目前豆奶业内外的参与者欲抢占先机,争取最大的市场份额。

  益海嘉里百事进军豆奶业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目前,包括拥有金龙鱼品牌的益海嘉里集团、百事可乐等实力雄厚的外来者已尝试进入,而原来豆奶市场的参与者则加速市场扩张,抢占制高点。

  据介绍,明年维他奶将借助今年国内豆奶迅速增长的契机,以“低脂、低胆固醇”的优势抢占奶类市场份额,加大华南和华东市场深耕。根据维他奶的计划,该公司将花费1.7亿港元用于设备产能的扩张,同时筹划在东北自建大豆种植基地,明年还将采取并购实施扩张战略。

  益海嘉里今年也开始进军豆奶行业。记者昨日获悉,益海嘉里已经收购有22年历史的东北豆奶粉老品牌“晨星岛”和其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生产线,并将联合“晨星岛”和益海嘉里自有品牌“口福”,以多品牌组合全面进军豆奶粉市场。据悉,该公司的“晨星岛”目前已经在山东市场全面铺货,而“口福”将借益海嘉里食用油的全国性商业网络全面铺货。

  百事可乐则在豆奶市场“秘密练兵”,据百事可乐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在两年前已开始研发豆奶产品,今年百事可乐的豆奶已率先在东北市场试销。

  有业内人士认为,豆奶产品在饮料中的毛利率比较理想。“加上牛奶质量危机,这是近期众多企业投身豆奶业的重要原因。”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内豆奶市场规模受原材料大豆供应限制,据悉,目前国产优质大豆产量有限且价格高。今年上半年,国产大豆飙升至6000元/吨;进口大豆价格便宜近一半,然而大多为转基因品种,豆奶企业不敢采取。“蛋糕要做大还需一段较长的时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