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空气罐头

长沙街头卖“空气罐头”惹争议

2008-11-24 中国食品投资网
 

    “发宝气的吧?太扯淡了,竟然叫卖空气!”23日傍晚,网友“闪赏”在红网论坛发帖爆料,称自己当天下午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逛街,在黄兴铜像旁看到一男子脸上戴着面具,全身挂满了写着阳朔、三亚、可可西里、九寨沟字样的玻璃瓶,手举“空气罐头,50元”的纸牌,引来不少人围观。男子自称空气是从全国各地方收集来的,属他劳动成果,所以他有理由出售而赢利。

    帖子还提到卖“空气罐头”男子的说法,“我觉得现在城里人要享受新鲜清新的好空气是件很困难的事,我手中的空气就是能用来给他们消费的,50元一罐是很实惠的。说不定以后当人们正确认识到这方面价值后,空气罐头不仅能风靡世界,价格也不便宜。今天虽然问的人多,还没一个人买,但是我认为前景很大。”男子还称,“现在金融危机,钱难赚,我把空气作为商品来卖,也算第一个吃螃蟹的湖南人。”

    这种行为是别有用心的炒作?在红网论坛上,网友“长沙的鱼”、“菲林篓”、“微量元素”等跟帖表示质疑并调侃,“湖南人喜欢发宝气[长沙话,傻里傻气的],是搞怪娱乐?炒作的嫌疑很大。”“我在长沙火星镇居住,要是装一罐我们这的空气,你上面标价1万亿元得了,因为要来回火星需要花费的钱更多。”“有意思,前两天还有个中科院院士蒋有绪,呼吁征收生态税,呼吸空气每月交纳20元,你这比院士还有才,难道你是他的托?”

    不过,也并非质疑声一片,红网网友“路见不平再声吼”、“忘情水”、“闲石咸适”等就认为,“笑死我哒,换个角度想想,还是蛮有创意滴。”“我看他只是想提醒人们注意环保,说明大城市空气污染严重,提醒人们要有环保意识。”“他是在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再任工业废气污染天空,城市的天空将不复纯净,继纯净水之后的又一个瓶装空气的巨大市场必将来临,我们应感谢他不惜自损的公益行动。”

    事实上出售“空气”的做法之前已有先例。2006年世界杯,一位商人希望在国内出售“世界杯空气”被禁,因为工商管理局认为空气像土地一样属于非卖品;2007年底首家出售“空气”的商店在上海开张,24小时营业,出售各种各样的空瓶空罐,但不久悄悄地关门歇业,国内的学术界也曾掀起了“空气能否成为商品”的讨论风潮。如今,长沙街头又惊现“空气罐头”,无论是作秀还是公益,的确值得玩味。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