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金融危机 饲料

金融危机对中国饲料业影响不大

2008-11-12 中国食品投资网
 

面临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我国许多加工企业纷纷落马。金融风暴是否会对我国饲料行业带来影响呢?

 

笔者认为金融风暴对饲料行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不大,主要表现在资金面和原料面上;另外大的饲料企业和中小型饲料企业所受的影响也不一样。

 

间接影响

 

我国农业的封闭型发展结构使我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只能是间接的。

国际发达国家对农产品的进口,采取的是绿色壁垒,有严格的准入限制,由于养殖水平发展的落后性和不平衡性,造成了畜产品品质差别很大,不能满足发达国家对畜产品的品质要求,所以出口量也十分少,基本上是满足国内需求。从这个方面来讲,封闭型的畜产品生产结构,不可能受到金融风暴的直接影响,因此畜牧饲料业和养殖业能够处于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

 

但是,也有间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资金和原料供应两个方面。首先,对于在银行贷款资金量较大的饲料企业,由于银行加大了金融风险防范,对饲料企业的贷款更加趋于谨慎,加之年终临近,还贷压力加大,会影响一些企业的生产;其次,由于今年上半年许多饲料原料和添加剂价格处于高位运行,使饲料企业的成本不断被抬高。9月份后,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使不少原料和添加剂的价格不断下跌,在这一反一复的过程中,极大影响了饲料企业的采购,增加了采购风险。

 

大企业影响大

 

金融风暴的影响,对大的饲料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影响有所不同。总的来讲,大的饲料企业影响较大,小的饲料企业影响较小。

 

大型饲料企业一般是规模经营,企业的品牌知名度较高,能够获得银行较大力度的支持,得到较多的贷款,因此大的饲料企业一般都是负债经营型,金融风暴的影响加大了银行贷款的紧张度,使得许多大的生产企业出现了资金紧张。

 

另一方面,由于饲料原料价格波动,使大厂的原料采购风险加大,因为大的饲料企业在原料采购时都必须有较大的备货量,以备物流周转所需。今年上半年,由于饲料原料价格高涨,货源紧张,许多大的饲料企业为了防止断供,都加大了库存量;而下半年特别是8月过后,各种原料和添加剂价格不断走低,使许多大企业先期所采购的高价原料,不断被套牢,资金缩水,原料成本与时时采购的中小型饲料企业无法竞争,从而损失加大。

 

还有就是,中小型饲料厂,由于受规模的限制,较少得到银行贷款和支持,所以,银行紧缩银根,不会对中小型企业造成大的影响。对小企业来说,多采取自有资金运作,资金有限,对原料的采购一般是以销定采,不囤货,这样在原料价格下跌的时候,反而占据了优势。从四川添加剂销售市场的表现来看,近期原料添加剂的销售主流,明显是中小型饲料生产企业。

 

虽然整体影响较小,但作为饲料生产企业,都应该保持高度的防范意识,防止金融风险,对于实体经济影响继续扩大,要从原料采购和资金面上做好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