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食品 安全

宁波将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六项工程

2008-12-30 中国食品投资网
 

    记者昨日从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按照宁波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提出的宁波将用三到五年时间解决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着力开展食品安全六项工程的目标,宁波工商、农业、海洋渔业、贸易、卫生、质监、食品药品等部门提出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做到从田间到餐桌每个环节都严加防守,让百姓吃得放心。
 
  三年内搞清重点食品的来龙去脉

  安全源头控制和市场准入工程行动方案提出: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宁波市重点食品的购销“路线图”基本清晰;重点食品的产地源头环境情况基本掌握。今年完成市区上市蔬菜、猪肉、牛肉、水产品、豆制品、禽类、蛋类、粮油等食品的源头调查;明年完成市区上市羊肉、狗肉等肉类加工制品的源头调查;2010年完成全市范围内上市重点食品的源头调查,并且实行风险等级控制。

  蔬菜水产品合格率在96%以上

  按照食用农产品质量保障工程行动方案,到2010年全市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将增加到650个,面积16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总数达到580个,无公害农产品年产量达到90万吨;蔬菜、水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在96%以上,生猪瘦肉精抽检总体合格率在98%以上。

  品牌豆制品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

  畜禽和豆制品安全水平提升工程行动方案的总体工作目标为:三年内全市生猪全部实现定点屠宰,全市县城以上城区推行菜牛定点屠宰;县城以上和重点镇菜市场销售的活禽实施“统一索证索票,集中销售”的管理模式;全市镇(街道)以上菜市场实行豆类制品市场准入,豆类制品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基本杜绝地下加工窝点。

  不发生重特大食物中毒事件

  配餐企业和食堂规范化建设工程行动方案提出:3年内不发生因防控不力而造成的重特大食物中毒事件;全市各类餐饮单位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100%;全市各类餐饮单位索证台账建立率达到100%;县城以上城市餐饮单位建立卫生监督信息公示制度达到100%。

  小作坊全部实施质量安全承诺制

  按照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规范化建设工程行动方案,3年内小作坊全部实施质量安全承诺管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全部达到动态备案;无QS证的食品生产企业一律关停取缔;所有QS食品抽查实物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食品安全监测和抽检“四统一”

  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工程行动方案提出,要实施市级食品安全监测和抽检工作的“四统一”,即统一抽检品种、统一抽检时间、统一检测项目、统一信息发布。明年宁波全市食品安全定量监督监测点数量增加到4300个,定量检验检测达到10000批次;评价性抽检食品达到3800批次;力争全市全年实际食品定量检测达到25200批次。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