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统一

统一向健力宝注资2.4亿元

2008-12-19 中国食品投资网
 

  1216日,统一企业(00220.HK)表示,已经向饮料分销商三水健力宝贸易公司注资2.4亿元。

 

  “统一此次注资主要有两个目的,2.4亿元中重要的一笔开支是用作加强在亚运宣传方面;其二是,为了保证食品安全。”17日下午,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李文杰对本报记者表示。

 

  一位健力宝集团内部人士认为,统一的巨额增资表明了其对健力宝未来的信心,同样也是对健力宝近年来不尽人意的市场表现的一种无奈之举。

 

  200510月,在经过几场股权更迭后,统一集团100%收购了健力宝贸易公司,全面运营健力宝品牌,而健力宝集团则彻底变成了贸易公司的代工工厂。

 

  “因为当时健力宝集团的总负债高达40亿,处于资不抵债的边缘,很难再次发力去开拓市场,统一接手贸易公司正好给了健力宝集团喘息的机会,并且借助统一这座靠山,健力宝也可以通过拆借以化解短期债务危机。”健力宝集团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对于统一来说,进入健力宝也一直符合其中国的整体战略。一位熟悉统一的人士告诉记者,统一企业在台湾是食品业的老大,但是在中国大陆的方便面、茶饮料、水等多个领域却一直输给台湾的老弟康师傅,只是在果汁饮料方面稍有领先。

 

  “在原有市场格局既定,增长放缓的阶段,统一通过进入新的领域来实现业绩的增长自然成为了首选,于是从2000年以来,统一分别对汇源、完达山、华龙等企业进行参股,并在饮料领域内将目标瞄准了健力宝。”上述人士表示,健力宝具有较为强势的品牌,且碳酸饮料的定位填补了统一原有产品线的空白。

 

  但是,统一的健力宝之旅并非一帆风顺。在统一进入健力宝前,整个饮料市场格局已定,而健力宝的整体网络和品牌声誉也因为多年的风波不断被侵蚀。“整个阻力的确比当初统一介入的时候想象的要难。”上述健力宝集团的高层表示。

 

  从2006年开始,健力宝贸易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而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2007年统一在健力宝贸易公司的亏损额约为1.6亿新台币。对于这个业绩,统一集团自然不满意,今年初,原统一华南区副总经理,后被派往汇源及完达山的李文杰临危受命,扛起了振兴健力宝的大旗。

 

  “今年健力宝能够实现基本营收持平,如果没有做一些业务的削减,盈利是没有问题的。”李文杰表示,未来健力宝将会通过一系列的方式为增长注入动力。

 

  在统一和李文杰的整体复兴大业中,赞助亚运也成为了健力宝市场战略的重要部分。20089月,健力宝与广州亚组委正式签约,成为了“2010年亚运会唯一指定饮料”,为此健力宝支付了8000万元的赞助费用。

 

  “8000万元仅仅只是首笔的赞助费用,而要支撑整个亚运营销,需要系统的投入大量的市场和宣传费用,这是统一此次增资的主要目的之一。”上述熟悉健力宝的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统一透露此笔注资要进入健力宝的生产环节,在健力宝爆出“平安5100案股权归属案中案”的关键时间点上,统一的增资让人不免有些遐想。

 

  “此次注资与健力宝平安股权归属无关,只是统一的一个自有的计划。”李文杰表示。

 

  对于记者关于统一是否将借此进入健力宝集团的提问,李文杰并没有做出正面回答,这给未来统一的操作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