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方便面

粮标委:方便面国标报批稿无蛋白质指标

2008-12-17 中国食品投资网
 

  近日,有关方便面国标即将出台的消息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尤其是关于对方便面蛋白质含量不低于8%的指标更成为热议的焦点。但昨日却从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粮标委”)获悉,最终报批到该委员会的标准中没有蛋白质这项指标。

  据粮标委秘书处相关人士表示,日前有关方便面蛋白质指标的报道与实际情况有一定出入,因为目前上报到该委员会的标准中根本就没有这项指标。那么,蛋白质不低于8%的指标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我们向企业发放的征求意见稿中确实有蛋白质标准。”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方便面国标起草组人员表示,标准起草之初考虑过方便面的蛋白质指标,但经有关专家的评议,最后上报给粮标委的方便面国标报批稿中已将蛋白质指标这项删除了。粮标委秘书处秘书长表示:“至于最终出台的标准中究竟会不会有蛋白质这项指标,目前尚不能确定,因为该标准还要上报到国标委审查,最后审批下来会是什么结果现在还不知道。”

  品质越好 蛋白质含量越低?

  那么原本写入的蛋白质指标为何会被删除呢?上述秘书长并未对此给出解释。不过记者在一份9月份由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公布的《意见汇总处理表》中看到,该起草组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时,天津顶新、统一集团、今麦郎集团等方便面企业都对 “蛋白质含量不低于8%”这一指标提出了异议,部分企业建议“取消蛋白质指标”,另有企业“建议将指标改为不低于5%”。

  至于建议取消蛋白质指标的原因,统一集团认为,为制造出口感优质的方便面,需使用灰分较低的粉心粉,而面粉的灰分越低,则蛋白质越低,因此,品质越好的方便面蛋白质含量相对越低。今麦郎集团也认为,蛋白质指标可能限制方便面行业向高端发展。

  大部分企业当能达标

  如果方便面国标最终确定蛋白质含量须不低于8%,这是否会引起一些不法企业为了使产品达标,也像三鹿奶粉一样掺假呢?对此,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分析,不排除这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但关键还是取决于我国的检测技术。国海证券研究员刘金沪对此则较为乐观,“三聚氰胺事件让国家有关部门汲取了不少教训,检测技术也已比较成熟。”

  统一集团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即便最终确定蛋白质含量须不低于8%,这一标准也是充分征询了各个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才定下来的,因此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实现达标应该不难。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