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奶粉

“奶源”成中外奶粉市场营销的王牌

2008-11-18 中国食品投资网
 

  始于9月的三聚氰胺奶粉风波令国产奶粉市场遭受重创,却给了进口奶粉一次绝佳的“抢客”机遇,其市场份额明显提高。急欲重整山河的国产奶粉与步步紧逼的进口奶粉近期展开了一系列高调营销攻势。值得注意的是,双方都一致将宣传重点锁定在奶源上。

 

  进口奶粉销售火爆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的华润万家、好又多、家乐福几大超市时发现,在大型超市中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雀巢等国外进口品牌的奶粉产品全面占据了奶粉专区的主要位置。一位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在国家六部委“下架令”执行后,不少国产奶粉至今再也没有回到货架上来。部分重新恢复上架的产品尽管质量没问题,还是明显受到消费者冷落,销售很淡。

 

  据家乐福有关负责人介绍,进口婴幼儿奶粉一直拥有广州奶粉市场的主要份额,在三鹿奶粉事件之前,进口婴幼儿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就高达70%。“出事之后,买洋奶粉的就更多了”,进口奶粉几乎垄断了超市的奶粉销售。

 

  进口奶粉在原本不“崇洋”的内地市场同样越卖越火。南京市商贸局日前通报的南京消费品市场情况显示,受三鹿奶粉事件影响,奶粉品牌结构发生变化,国外品牌奶粉成为消费者的主要购买对象,占奶粉销售的90%左右。

 

  中外奶粉暗战奶源

 

  消费者青睐进口奶粉,归根结底是看重进口奶源的可靠。针对这一心理,近期,多美滋、惠氏、雅培等品牌纷纷拍摄了新的广告,宣传内容均围绕“奶源质量”主题。去年新进入市场的产自澳洲的澳优婴幼儿配方奶粉,也借机大力推广。

 

  而进口奶源并非洋奶粉的专利,部分一心要收复失地的国内品牌同样高举起进口奶源的大旗热烈吆喝。在这一轮“奶源营销”中最抢眼的,还是短短1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中外奶源大转换的圣元。圣元利用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拥有全球采购优质奶源的先天优势,在力推黑龙江奶源生产优博产品的同时,独辟蹊径给其最新上市的“新优聪”高调打出“欧盟纯净奶源”的口号,加之该产品定价与原来的优聪产品基本持平,迅速吸引了国内许多消费者追捧。

 

  与此同时,国产奶源的振兴也如火如荼。伊利加快完善了自身奶源基地建设,并在全国铺开“放心奶”工程,开门迎接消费者见证牛奶生产全过程。蒙牛也组织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媒体代表及相关部门参观了标准化、安全化、素有“联合国牧场”之称的蒙牛澳亚国际牧场,让其亲身体验高品质的奶源。

 

  专家指出,中外奶粉品牌不约而同都将优质安全的奶源作为市场营销最重要的“卖点”,从原来卖科技转向卖奶源,体现了由炒概念到做品质的理性回归。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