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

“国家机密酒”重出“江湖”

2008-11-18 中国食品投资网
 

  在中国名酒行列中,董酒是惟一使用上百种中草药参与酿造,而没有成为药酒,却具备了综合保健功能的白酒,这在酿造业中一直是个奇迹。为了保护这一独具特色的民族遗产,1983年,轻工部作出决定,将董酒工艺、配方列为机密。1996年,国家保密局又明文规定,董酒的工艺、配方为国家机密,严禁对外宣传。

 

  改革开放30年,绝大多数中国名酒企业通过改制、品牌创新、生产工艺改进等方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而董酒从1995年停产重组到2007年重出江湖,在一系列的变更和波折之后,投资人易基刚成为董酒命运最新的执掌人。

 

  易基刚坚信,董酒既有文化底蕴、优良品质,又有独一无二、无可复制的香型,只要改变外在一些制约发展的因素,将会获得大发展。此外,对中国白酒企业来说,陈年的基酒是打造高端酒品牌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也是文化积淀最好的印证。凡是优秀的白酒品牌,每年都会为以后的发展储存新酒,从而丰富产品线,开发高端特色产品。由于历史原因,董酒留下了近万千升的陈年基酒,大都是12年到15年的优质酒,这不仅仅是董酒的财富,也是白酒行业的财富,是品牌留下来的优质资源。

 

  200797日,新董酒第一次亮相。易基刚说,一要用好基酒,二要提高产量,增加基酒储存量。董事会下达的任务是每年做好基本销售的同时,保证基酒的净增长量不低于2000千升,只有增加基酒的库存,才能补充原有基酒的消费。

 

  董酒的核心应该还是传承中国酿酒的宝贵技艺,在认真完善自身的同时,以高品质、高品位的传统董香型酒来投放市场。只有价格与市场对接,才是合理的。目前,董酒暂时向市场推出两款国密系列产品。未来随着董酒战略的逐步延伸,会开发相对再高端一些的百草香系列和更高端的年份酒系列。

 

  据了解,董酒的新一代投资人对董酒发展战略的规划大致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恢复性的成长期,第二步是成长性的拓展期,第三步是完成国际化。到2009年年底前,基本目标就是恢复董酒的生产、管理,以及营销的基本架构,恢复新形势下行之有效的网络覆盖,同时恢复其作为一个传统优秀品牌的定位,力争通过较短时间把董酒打造成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能被大家接受、认可并且追捧的产品。

 

  易基刚认为,至于如何用好这些财富,首先必须上下一致,充分重视;其次,加大对这些基酒的科研投入,研究董酒储存过程中的挥发特征、物质特征、芳香成分等元素的演化;最后,加强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利用基酒开发一系列高端产品。目前,董酒生产已经恢复到历史最高产量。

 

  前不久,董酒被指定为汤加王室的专用酒,这也是中国白酒首次被选为王室特供酒,充分体现了国密董酒非凡的魅力和高贵的品质。

 

  易基刚告诉记者,董酒今年已经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现在取得出口证后,海外市场的销售形势更是喜人,其增长的速度很快,还有一些海外订单正在洽谈之中。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